IMAG5388.jpg

家族系統排列,早期被翻譯為家族星座治療,意思是指家庭裡每一個成員都有自己的位置,就如在浩瀚蒼穹的星座一樣都有其相對位置,而家庭就像宇宙,一個具有隱藏規律的動態系統,成員依循互動著。(部份摘自本書內容簡介)

創始人是一位有溫暖靈性又忠於專業的伯特‧海寧格(大家都稱他海爺爺),我是報名103年社團法人台灣家族系統排列協會的全年度課程,才正式接觸家族系統排列。

第一次上課,我就被排列師的作法吸引,過程中對話很少,著重觀察場域中的肢體動作,但是一切那麼真實又能帶給個案能量。

我在團體外,卻能深受感動,我的感受是接納、尊重。

接觸兩年間,我排列過自己的議題、當過代表、課堂練習、團體外觀察,我不得不承認,這和我以前所學的不一樣,它講求的是現象學、用身體去學習。

通常,只需要信賴更大的力量,頭腦、眼神放空,什麼都不要想,靈魂便會帶領我們移動(指心靈移動,可能是看向某處、有一些肢體動作、身體感受等)。

排列出來的畫面便會告訴我們隱藏的愛及真相。

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用言語形容的領域,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受其中奧秘,但我試著分享一些自身體驗。



課堂練習時,我看到我的父親代表展開雙手接納我,但我第一時間卻感到懷疑不敢走向前,我經驗到對他的感情像金沙巧克力那樣,外面包裹2%的憤怒,但內餡是98%的愛。

這個經驗太特別了,我以前只看到憤怒,卻不知道憤怒底下藏的是愛,也不知道原來憤怒的成分那麼少。

又某次課堂練習我看見和總幹事的真實距離,我像朵向日葵,眼光會放在她身上,但沒辦法像貼心的忠臣那麼靠近她,我只能和她保持一定卻舒服的距離。

從此,我不再強求自己非得和她表現的親近,因為我接受自己做不來且內心也會感到不舒服。



在團體外觀察,則常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我們說出來的話往往和排列出來的真相相反。

那天,排列師連排列兩個這樣的個案,

一位男性則認為自己能力不差,

但不被重用,和同事關係也不和睦,

排列出來是他閉眼後退不看主管,但主管一直關注著他,後來排出來是祖先有出養議題。

另一位男性主述女朋友不好溝通,

但排列出來是他不看女朋友,但女朋友一直關心的看著他,當排列師指出這個現象時,他才不好意思笑出來,且沒有否認(他內心也知道這個才是真相)。


當這兩位男性看到事情的真相時,我發現他們的表情變了,

沒自信的變得眼神有力量了,

像女孩般的扭捏的變成男孩般坐挺了。



我曾排列過一次不孕的議題,

後來排到我從未為父親的死亡哀悼(父親在我嬰兒時期去世),我第一次為此事崩潰大哭,完成哀悼及道別。

混沌中我只記得排列師問父親代表「你這個動作是想要做什麼」,但父親代表的回答我沒聽到,我只聽到排列師告訴我,「你的父親並沒有想要把妳帶走」。

當下,我竟然有種釋然及想哭的感動,

排列結束,一句「原來他沒有要」在我腦中迴盪不已。

隔年,每月閱讀一本海爺爺的書後,我才明白,

原來我內心一直想要跟隨爸爸(我要跟隨你),

終於在當時被排列師識破了這盲目的愛,

而「你的父親並沒有想要把妳帶走」這句,彷彿是顆解藥,

讓我不用再為了忠誠父親而跟隨他死去,

我可以選擇繼續活在這個世上,做些榮譽他的事,並請求他的祝褔「親愛的爸爸,祝褔我,如果我活下去。」

以前,我總讓自己很忙碌,做兩份工作或半工半讀,

從此,我不再告訴自己要連爸爸那份也一起活,

現在,我只需要做我自己。



被指定當代表也會有一些體會及釋放,

有一次體驗到雙腿發抖、雙手握拳,眼神充滿憤怒,大口吸氣,後來還大哭、尖叫,最後不停甩手釋放能量。

離開這個代表後,我馬上獲得平靜,我和鄰座同學分享「我沒有那麼生氣過」,同學回饋:這也是一種釋放!

某天我才驚覺,在我人生中,的確有值得我那麼生氣的事,但我關掉了感覺不去看它,那次的經驗不只讓我體驗憤怒,也讓我釋放一些深層憤怒。

又過了數月,我領悟到,被選定當代表絕對不是偶然,過程中也在淨化過去,療癒自己的生命。



家族排列不僅透過畫面告訴我們真相,也可以遵循以下原則讓愛流動。

1.序位:

每個成員都要站到適當的位置,

系統內優先順序以進入系統的時間而定;

系統之間的序位原則是,新系統優先於舊的系統。

即第一段婚姻的伴侶、子女在序位在前,第二段婚姻在後;再生家庭優於原生家庭;後代如想要介入前代註定失敗,如小孩斥責父母站到父母之上,則要承認「你是大的、我是小的」讓自己回到適當的位置。

2.歸屬感:

每個成員都有歸屬家庭的權利,需要受到尊重,

負責歸屬感的良知會排除與我們不同的人。

像是墮胎、流產、早夭、因難產死亡、謀殺者、加害者、受害者等容易被家庭排除的人,則要讓他知道你看到他了,並說「我在心裡給你一個位置」。

否則後代子孫將會有人在潛意識承襲被排除的那位而活。

3.平衡:

維持施與受的平衡。

海爺爺引用了優美的詩篇,跟大家分享其中一篇。

羅馬噴泉

湧出的水流噴出、墜下

盈滿了石盆

在滿溢後流動著

落入第二層石盆

直到第二層石盆盈滿後

向下流動至第三層石盆

如此

每一層都以相同的方式接受、付出

在滿溢流動後

歸於平靜


接觸家族排列後,我最大的改變是更較能分辨哪些是社工員要做,哪些是案家人要自己去面對,也敢跟同仁說:「這不是我們該做的事,應該要由他們家人(指案家)去解決」。

以前,我覺得我是小眾冷血社工,並不敢分享我的工作方法。

最後分享一本好書,書名《在愛中昇華》,作著為伯特‧海寧格,其中第五章邁向和諧-與整體共振的助人方法,很適合專業人員閱讀,推薦給大家。

當助人者一旦進入治療關係,就成為系統中的一員,並且是最後一個進入的人。所以說,助人者序位最低。

這個系統中,個案的父母序位最高,然後是個案,最後才是助人者。

首先要帶給尊重助人,我們必須在心中尊重、愛個案的父母。不論其父母是怎麼的人,也不管個案如何談論自己的父母。

接著帶著深深的尊敬和愛,看著他們的父母,在心中給他們的父母一個崇高的位置。接著,看向他們的祖先,和發生於家庭中的命運事件。向這一切鞠躬,與命運、背景、偉大整體融合一致。

助人者的責任並不是改變他人的命運,唯有個案的心靈同意,才能幫得上忙,跟隨心靈移動的帶領,做該做的事情。

記得最重要的,不按個案的期望行事。有時候這種行為看起來非常殘酷,但是這樣做是對的。


助人的秩序

  • 助人者給出他已經獲得的,接受者只期待及接受他所需要的。
  • 助人者尊敬個案的境遇,只在可行範圍內進行。這種治療受到限制且嚴謹,擁有強大的力量。
  • 助人者以成年人的身分,與同為成年人的個案相會。
  • 助人者看向整個系統,而非單看個案本身。助人者不和個案發展私人關係。
  • 不管他人和我之間是多麼地不同,我對每個人皆懷有同等的愛。
  • 透過接受,我獲得力量;透過我的接受,個案也同樣獲得力量能夠接受事情如是的樣子。


最後一個小小的練習。想像出某一個人,你很想要幫助他。

你帶著這樣的態度面對他,他會有什麼感覺呢?

而你又會有什麼感覺?

他的力量會削弱還是增強?而你的呢?


關於作者-李佩玲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畢業。

國家高考合格社工師,執照號碼新北社工執字第101044號。

曾任身障機構社工員、新北市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社工師、社工督導。

修習過臼井靈氣、塔羅牌、療心卡、夢想實踐卡、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家族系統排列。

(歡迎分享,引用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佩玲 的頭像
    佩玲

    幸褔手心實驗室

    佩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