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上勞工大學的課程。


老師點名要我們上台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分享了二句話,「生氣時,智商只有5歲」、「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以前不懂事,會想要在生氣時,理智且嚴正的要和對方討論怎麼避免下次犯錯,但,結果是越講越氣,而且沒有獲得較好的解決。


學了社工之後,我改變了作法,再加上那兩句話對我的影響,我知道生氣時,沒辦法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所以我不會直接反撃(說氣話會讓事情更糟),會試著想想對方為什麼要這麼做,或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再找合適的時間和對方談談當時的狀況,澄清彼此當時的情緒、想法,把該處理掉的處理掉(如說對不起、擁抱原諒對方)並找出原因(地雷),避免再誤觸情緒按鈕。


這樣,衝突才會變得有意義,而不是消耗彼此的能量。


若玲1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佩玲 的頭像
    佩玲

    幸褔手心實驗室

    佩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