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幾次外部的在職訓練,慢慢的,我又多了解自己一點。


在課堂上,做了九型人格的測驗,我被測出是「完美主義者」,特質為道德標準很高,具有行動力,期許自己很棒,最害怕做不好、做錯,容易自責;要學習當一個「樂觀者」,學會放鬆、更有彈性、肯定生命、享受人生。


我連結上一個工作經驗,我和主管的關係,的確是這樣。


我努力把工作做好,希望可以達到她的完美境界,於是她的要求就越來越高,高到我無法到達的高度,但,我沒有提出自己的困境,反而是一直滿足她,而我,也常因能力不足(其實是她的要求不合理),時常感到挫敗,最後,失去了自信心。


我的作法,呼應了九型人格測驗的完美主義者,「期許自己很棒,最害怕做不好、做錯,容易自責」,所以,才無法拒絕主管不合理的要求。


知道自己的特質後,對於過去的負面經驗,瞬間釋懷及理解,也豁然開朗現在的我比較快樂,應該是我正在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樂觀者」,為了證實自己想的沒錯,我翻開99年的行事曆,第一頁寫著我98年底期許自己99年的方向「多問、多彈性、多閱讀、多休閒、多沈澱」,和樂觀者的作法真的不謀而合,經過這幾個月的調整,覺得自己快樂多了。


希望自己,可以做自己(完美主義者)、也可以很快樂(樂觀者)


若玲9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