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月我和高職同學去泰國,免不俗套的拜了四面佛,那時我許下「我會認真的準備考社工師,請讓我考上」的願望。


因為這樣的趨力,使得我下定決心,從983月開始就要認真看書,直到8月底為止。


這段時間,週一到週五晚上6點多吃飯,在圖書館補眠30分鐘,看到9點休館才騎車回家,洗澡休息一下,接著又繼續看,11點講個30幾分的電話,又開始看到凌晨1點半。


假日更是沒有休閒娛樂,醒來就是看書和吃飯,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將近半年之久。


因為是自己準備,所以進度由自己規劃,我先收集近3年的考古題,了解考題趨勢,首先每一科先各花2個星期精讀並邊整理筆記,讀完一輪後,每科再花10天的時間寫考古題及背誦,接下來二週看近期的社區發展季刊,準備至此,距離考試時間已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8月開始,依考試節次安排看書時程,一天要密集的看完三科,不停地循環,所以,當年度的年假,全投資在這個月份了。


書看不完是正常的。


心情會很徬徨、會很沮喪也是正常的。


最後3天,我幾乎是邊哭邊看書,極度想要放棄,心想,自己又不一定會繼續走社工,為什麼一定要考社工師證照呢?


就這樣,哭哭啼啼的迎接社工師考試。


考試當天就只帶整理過的筆記及容易遺忘或容易搞混的部份(反正背不起來,就靠短期記憶吧),和看補習班的考前猜題(當天門口會發)


寫考卷之前,一定要把題意看清,圈出重點,寫下答題構架及答題關鍵字。


答題時,一定要簡單扼要,還要把有相關的觀念通通丟進來,一來因為不知道改考卷的教授比較心怡那本書,二來可以讓教授知道,你是真的有準備。


如果,看到傻眼題(新理論、新考題型式),就想,其他考生也跟你一樣傻眼,所以,只要拿出本來的實力,把相關的理論,或可能相關的理論搞出一篇像樣的文章來。


原則上,申論題的標準解答包含前言、主文、結論,補習班的教法是,前言就是濃縮考題(這應該不難吧);主文就是答題重點,務必列點說明;結論就是濃縮主文並將一些主文沒有提到但也十分重要的觀念在這裡補強。


字體的大小及工整度,還有原子筆的選用也非常重要,這可以從練習考古題時進行修正,原則上以清爽舒服為首要。(改考卷的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同理一下人家,就改成字大一點、顏色深一點嘛)


最後最後,就是毅力的問題,看書要堅持看到最後一天(但不要熬夜),寫考卷要堅持到最後一秒(不管會不會寫),要抱持一顆堅定的心,堅持到底,至於結果是什麼,其實準備期間有獲得什麼就已經足夠。


還有,不懂的地方,有人問就問人,心情煩躁的時候,就和朋友講講話,如排個一、兩次二天一日遊,調劑一下身心也是必要的喔,總之,考試不是人生的全部,千萬不要因為準備考試而放棄人生的全部。


後記:我的時間安排及讀書計畫未必適合每一個人,建議考生先略捉可看書的時間,再回推自己的看書計畫,反正,只是紙上談兵,若不可行,就推翻再研擬另一個作戰計畫,執行時要嚴格落實,並保持修改戰略的彈性。至於我的書單,因為我是第二次準備,所以,我只看了補習班的講義及自己整理的筆記,但有些新東西還是要上網查喔!


2015年補充:幾週前有社工朋友問我當年的應考準備,我想到多年前寫的這篇文章可以分享,順帶一提,我剛開始準備時,時常背了又忘,搞得自己心情很差,後來我就放棄背誦,只要求要用自己的話順一次把理論看懂,考試前請了七天假,再來死背,如果妳跟我一樣有背不起來的困擾,這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妳參考~

若玲9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佩玲 的頭像
    佩玲

    幸褔手心實驗室

    佩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